哈维王

摄影师/摄影讲师/自由撰稿人

摄影史上的画意摄影

画意摄影、画意派,英文:Pictorial Photograph、Pictorialism

 

画意派简史

画意摄影主张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模仿绘画的意境与意趣,目标就是给人以美的视觉愉悦,盛行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美,继而传播到日本和中国。一般认为,英国人爱默生在1886年发表《摄影:一种绘画式的艺术》标志着画意摄影的诞生。

 

1892年,退出皇家摄影学会的摄影家(斯泰肯等)组成摄影团体“连环会”(Linked Ring),目标是“尽可能赋予摄影以高度的艺术形态”。1902年,斯蒂格利茨在纽约创办“摄影分离”(Photo-Secession)组织,成为了连环会的分支机构,他们的目标是“使摄影成为个人表现的全新手段”。在欧洲巴黎摄影俱乐部和维也纳摄影俱乐部等也是画意摄影的主要组织。1904年国际画意摄影协会成立,同年第一界巴黎国际摄影沙龙展,这些标志着画意摄影达到高潮。

 

1903年摄影分离组织的《摄影作品》创刊。1905年摄影分离在纽约第五大道开设291画廊,推介摄影家和当时的先锋艺术,斯蒂格利茨因此也被称为“美国现代艺术之父”。

 

1910年连环会因为内部矛盾解散,摄影分离也失去其重要性。1917年291画廊关闭。二十世纪初,受当时先锋派绘画(塞尚等)的影响,画意摄影逐渐被“纯粹摄影”(Straight Photography)取代,斯泰肯、斯蒂格利茨、斯特兰德等人都发生了观念的转变。

 

解读画意摄影

画意摄影的出现本来是由于摄影家们急于确立摄影在艺术中的地位,但过分的强调绘画效果的表现,反而使摄影很长一段时间失去了自我。但其对绘画的威胁也催促了现代派绘画的发展,如印象派。同时,也确实是画意摄影使摄影逐渐迈进了艺术的殿堂。可以说,“画意摄影的过热也是一种历史进程的必然阶段,如果没有这个严重偏离摄影本体的大范围的实验,人们也许不会更清晰的觉悟到回归摄影本体的必要性,不会更彻底的认识到摄影的特性为何”,“画意摄影的一度流行也可视为当时人通过摄影所表达的对于现代文明的一种矛盾心理”。

 

当前,国际国内的影赛都还是会有优秀的画意作品获奖的,甚至有专门的画意作品比赛。其实具有画意美的作品不一定是退回到了历史上的画意派时代。当今这个时代是艺术最多元化的时代,各种艺术手段已经相互渗透了,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有人搞纪实,主张摄影的瞬间性、写实性,当然不能阻止另外一些人从艺术角度深入探索后期处理的可能性,甚至只是把摄影作为创作手段之一,再加之以材料、装置的辅助来创作更丰富的视觉作品。

 

代表人物和作品

美国 斯蒂格利茨《摄影作品》杂志,创办291画廊,摄影作品《驿站》《闲聊天》
美国 斯泰肯关注城市生活与场景,《弗莱特艾隆大厦》,五十年代的《人类大家庭》
英国 伊万斯 建筑摄影第一人《阶梯的海洋》
法国 德马西 极力模仿绘画效果《人体》
美国 怀特 重视造型《镜子与人体》
美国 凯塞比亚 对家庭日常生活细腻关注《祝福》
英国 罗滨逊《摄影的画意效果》一书(1869年),摄影作品《弥留》
瑞典 雷兰德 《生活的两条路》
英国 爱默生自然主义摄影提倡者,《摄影:一种绘画式的艺术》一书(1886年)

 

参考:
《情感与思辨——摄影艺术文论选》
《ICP摄影百科全书》
《世界摄影史》
《摄影论》
《西方摄影流派及其大师们》
《摄影艺术学概论》

评论
热度 ( 4 )

© 哈维王 | Powered by LOFTER